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ingwu2009ji1ban

团结友爱 欢乐常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水浒传 书评 张远绰  

2014-10-28 17:43:49|  分类: 阅读之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新派武侠小说中施耐庵,名子安(一说名耳),又名肇瑞,字彦端,号耐庵。籍贯:河北遵化人。中国古代著名作家,元末明初人,长篇古典小说《水浒传》作者。《水浒传》原名《江湖豪客传》,后被人改名为现在的《水浒传》。
的江湖体系已经十分严密成熟,侠客或魔头都是职业化的。水浒中的江湖要朴质自然得多,也更接近于真实意义上的江湖。好汉并不都是专业的,鲁达、杨志就都是军官兼职好汉。当然等他们落草之后,舍此没有其他选择,只能专心致志地做好汉了。水浒中的江湖是什么样子呢?江湖是个隐性社会,水浒描写江湖,也并不是开始就全盘托出的。茅盾在评价水浒人物描写时说“这就好比一人远远而来,最初我们只看到他穿的是长衣或短褂,然后又看清了他是肥是瘦,然后又看清了他是方脸或圆脸,最后,这才看清了他的眉目乃至声音笑貌:这时候,我们算把他全部看清了。”水浒中的江湖大抵也是这种写法,由远及近,读者从一无所知到渐渐了解江湖的大致面貌。不过江湖只是人物生存发展的背景,也许作者并未着意刻画,只是在描摹人物过程中,江湖的影象自然也就在读者心中跃然而出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